English

保尔·弗齐与《河狸画册》

2000-05-31 来源:中华读书报 陈淇 我有话说

本世纪二十年代,随着心理学、生理学、精神分析学和社会学研究的新发展,在欧洲许多国家,诸如捷克、法国、英国、德国、波兰、匈牙利等国,先后兴起了一场旨在重新认识儿童生理和心理、重新考察儿童教育内容和方法的“新教育运动”。这场运动在法国的代表人物是保尔·弗齐先生。

弗齐先生在从事儿童教育事业之前,曾经是一位书商,在巴黎开有一家书店。作为书商的弗齐,由于充分意识到图书既能给人带来好的影响也能带来坏的效果,感受到图书商所负有的社会责任,早在1921年他就投身于法国的新教育运动了。新教育的目的在于要用一种全新的态度来对待儿童,这种全新的态度包括“理解”、“爱护”,但更重要的是“尊重”。弗齐先生和法国新教育运动的其他活动家们一致认为:教育必须从儿童最深层的需要出发,才能真正了解和理解儿童,才能创作出符合儿童生理、心理需要、能引起他们的兴趣并有利于他们成长的作品来。而儿童最深层的需要,他们认为应该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安全感”、“情感”和“自由”。因此,对儿童的教育,尤其是对幼儿的教育,应该从这三方面入手。1927年,在瑞士拉伽洛举行的“新教育国际联盟”大会上,弗齐先生结识了捷克著名的儿童教育家巴古雷先生。巴古雷先生所进行的新教育尝试及其产生的实效,深深震撼了弗齐,使他对教育的力量深信不疑。与巴古雷的相识,一方面使弗齐得以有机会同这位杰出的儿童教育家进行直接的交流,共同研究和探讨有关儿童教育方面的问题和方法,另一方面也使他下决心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在这一领域进行新的探索。

如果说有助于发展儿童运动机能的“游戏”和“音乐”在巴古雷的教育方法中占有最重要地位的话,那么,弗齐先生则是对呼唤智力和想象力活动的“图书”,尤其是儿童“画册”,情有独钟。在大量研究和广泛收集资料和信息的基础上,在一批有才华的作家、画家和教师的鼓励下,在弗拉玛翁出版社的支持下,弗齐先生于1931年在巴黎创办了“河狸创作室”,开始有计划、有系统地编辑和出版以“河狸”这个动物形象为代表的“河狸画册”系列丛书。弗齐先生之所以选择河狸这个动物形象,按他的话来说,是因为这个动物具有勤劳、坚韧、不屈不挠、集体精神、合作意识、适应环境,既追求自由生活,也讲求纪律和秩序,长幼之间充满慈爱和关怀等多种优点。河狸所体现的这种精神,也正是弗齐先生和他的合作者们所追求的工作精神。之所以选择儿童“画册”,自然是与弗齐先生曾经经营过一家书店的经历有关,同时也因为他多年对儿童的研究和观察(他曾经在巴黎创办了两所实验学校,对2岁到12岁的儿童进行实地观察和研究)使他产生了这样一个信念:儿童在幼儿时接触的最初的画册,最初的图画,对他们的敏感力、爱好和判断力具有决定性的影响;优秀的画册可以培养未来优秀的读者。儿童对阅读的兴趣与否、难易程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最早接触的读物———画册。因此有必要对这一传统读物从形式到内容进行新的研究和改造。

在选题上,弗齐先生非常重视画册主题和故事的选择。要求画册的主题和故事必须是儿童所熟悉的并且感兴趣的事和物。有趣的主题、高质量的文字,简明的风格和简单的词汇,这是弗齐先生对“河狸画册”的最基本的要求。在文字字体及大小的选择上,在页面的安排上,弗齐先生也充分考虑到儿童阅读的特点,要求达到与图画的和谐与完美。比如:同一本书,可以因其对象年龄的不同而有好几种版本。对低幼的儿童来讲,主要是以图为主,文字为辅,文字的字体一般较粗大;而对于年龄稍大的儿童,则注意让文字补充图画,提供更多的细节,图文并茂。在开本上,弗齐先生一改过去那种厚重、昂贵、硬壳封面的画册,设计了内容丰富精巧,页面不多(一般为24页、36页或48页)、价格低廉的新画册。

“河狸画册”系列丛书自1931年问世,到现在已有近70年的历史了。半个多世纪以来,在“河狸丛书”这总名称之下,在保尔·弗齐先生主持下(他去世后由他的儿子弗朗索瓦·弗齐先生继续主持),已经先后出版了2000多个产品,它伴随了法国几代人的成长,已成为法国少儿读物中的经典。时至今日,仍有800多个产品还在继续出版发行,不少优秀作品还做成了电视节目。到目前为止,“河狸画册”已经被翻译成多种文字并在26个国家以200多种版本出版发行。仅在法国这个只有5800万人口的国家,近年来,每年的销售量都在200万册以上。到1997年年底该画册在法国的总销售量已达到6284万册。(《河狸画册》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